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奋力推动新时代资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录入时间:2022-03-09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0574

  3月8日,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元方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大力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奋力推动新时代资阳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芝文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市政协主席陈莉萍、市委副书记赵浩宇出席会议。
  元方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系统阐释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历程,明确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重大原则和主要工作,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和指导人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六个必须坚持”的新思想,深刻领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新定位,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深刻领会“四个机关”的新抓手,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元方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推动新时代资阳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增强干部群众宪法意识。要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善于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实现立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最大化。要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加强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监督和专项检查,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依法行使决定权和做好选举任免工作,把党委的决策部署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志。要深化拓展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丰富代表联系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大代表为群众代言、为人民履职的质效。各级人大代表要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发挥好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元方强调,要全面加强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始终保持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和人大工作实效。各级党委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体制机制,及时研究解决人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推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走深走实。
  会上,乐至县委、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等4个单位作交流发言;雁江区委、安岳县委等12个单位作书面交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各县(区)党委、人大常委会,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转载资阳日报)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44896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