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热门文章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查
录入时间:2022-04-01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1008

 323日至24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开展市政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实施情况报告审议意见的跟踪督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军参加督查,市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一同参加督查。

督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安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岳县人民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乐至县人民医院、乐至县妇幼保健院、乐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雁江区丹山镇中心卫生院、雁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传染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机构,对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通过实地走访、察看、翻阅资料、听取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等方式,了解落实情况,以及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审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认真梳理,开展针对性督查,有力促进审议意见的落实。

孙军指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规定的职权,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督查是市人大常委会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审议意见落实的刚性和实效性,促进问题解决落实,依法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也是执法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

   孙军强调,一要巩固成果,查找差距,弥补短板。三个县()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雁江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乐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均达到三级乙等疾控机构验收标准,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设备设施配备、财政保障、防控、治疗等工作成效比较明显;疾控队伍精神饱满,对做好传染病防治工作提供了保证,资阳没有发生重大传染病事件,是广大疾控医卫工作者辛勤付出的成果;但我们也要看到安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整体迁建进度迟缓,市县(区)对传染病法宣传力度有待加强,基层群众对传染病认识还不够到位,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如何补足这些短板,值得深入思考和多方探索。二要抓好传染病防治法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首要在防,建立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思想,加强传染病防治法的宣传,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知识水平和防范传染病意识,改变重治轻防的意识,持续提升传染病防治水平,各部门要密切配合,严密监控传染病源头,有效预防传染病的传播。三要统筹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和其它传染病防治。在慎终如始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工作,重点抓好中小学校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四要抓好疾控队伍建设。市县(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乡镇卫生院招引人才难度大,引不进,留不住,破解这一难题,一靠引导,从政治思想方面引导,以满足人才的自身特殊需求进行引导,协助解决人才家庭、婚姻等问题;二靠平台,要给人才事业发展平台,在实验室和项目申请等方面给予支持和激励;三靠情感,要给人才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与人才交朋友,生活上关心爱护人才;四靠待遇,要积极争取津贴和奖励政策,对做出贡献的人才,要大张旗鼓奖励和激励。五要切实增强办理审议意见的意识和办理质效。审议意见提出的问题大多是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需要各级政府和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提升办理质量和实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向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39319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