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实施票决制四六工作法   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录入时间:2022-05-13     浏览:17292

行走在雁江区宝台镇凉水井村,弯曲的乡村公路上,每隔一段路就能通过路边凸透镜看到拐角的路面情况,让老百姓出行更加安全。这样便民的基础设施得益于2019年开始实施的路边凸透镜项目,该项目是宝台镇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当地人大代表票决通过的16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2019年,宝台镇被我资阳市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镇,全镇在雁江区人大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立起“党委领导有方、人大主导有力、政府执行到位、代表履职尽责、群众积极参与”长效机制,凝聚民意最大公约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但以往的民生实事项目常常是“自上而下”决定和推动,为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宝台镇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机构,明确工作流程、时间任务,制发《关于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按照“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基本思路,确定代表票决制工作。

“试点工作一开始,我们立即通过坝坝会、走家串户等方式进行宣传,现在老百姓一有需求,就及时提出。”宝台镇清水河社区党支部书记伍雄王说,在2020年已完成的购置垃圾桶、安装场镇监控及根据村民需求划好车位线和摊位线3个民生实事项目都是票决出来的项目。

“手中的表决票关系民生,分量不轻。”宝台镇人大主席姚金华表示,如今全镇70名镇人大代表履职的内容更加明确,代表们围绕票决项目征议题、搞调研、抓监督,履职角色从“旁观者”转为“参与者”,项目的迅速落地让代表履职热情高涨。

自宝台镇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面对资金有限、群众提出项目多等现状,如何量力而行,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宝台镇党委政府积极谋划,按照“群众有需求、财政可承受、事小而面广、当年可开工可完成”的原则,在工作中创新总结出票决制四六工作法,即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开展的“四个坚持”和“六个必要”,“四个坚持”指始终坚持党委对票决制工作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依程开展工作和突出结果导向的实事求是,严格按照“选、议、决”和“办、督、评”六个必要步骤,分两个阶段做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现在出个门真的方便多了,太阳能路灯和凸透镜的安装让我们开车更安全。”滴水村村民宋良友只是通过民生实事项目获得幸福感的群众之一。如今,安装太阳能路灯监控、建设清水场镇垃圾中转站、开展鲤鱼水库周边环境治理等11个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工。

 

民生实事项目得到代表和群众认可的同时,宝台镇党委政府也认真提炼工作经验和做法,改进不足之处,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谋划民生实事项目,积极邀请镇人大代表通过评议、视察、调研等方式,对清单项目进行监督,共同推进项目实施。(詹君涛  姚金华)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67593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