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万志琼率队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录入时间:2022-05-26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8786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万志琼率队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县(区)专题调研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市人大农业农村委、城环资委、人大办、法工委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万志琼一行先后深入雁江区大佛村、晏家坝村,安岳县隆恩村、卧佛村,乐至县百花村、清水村以及临空经济区仁里村等先行试点镇村,实地察看村庄规划布局、农房统规联建、闲置农房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农旅(文旅)项目推进、退出宅基地复垦等情况。详细了解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农户资格权认定、房地一体确权颁证、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以及宅基地及农房审批流程、监管执法等情况。查阅各类基础资料和相关制度办法,征求基层干部和群众对宅基地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意见建议,并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县(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汇报。万志琼对各地高度重视,有序推进改革基础工作,积极探索“三权分置”路径、不断完善审批监管体系、着力盘活闲置资产资源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充分肯定。

万志琼指出,我市作为全国三个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整市试点市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和谐稳定,关乎深化农村改革成效,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动力源泉,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机遇意识、全局观念和责任意识。从目前来看,各地工作推进还不平衡,基础工作相对滞后,一些领域尚未突破,改革成果亮点不多,群众获得感还不强。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宅基地制度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和敏感性,既要坚持系统思维、守住底线、立足市情、稳慎推进,又要聚智聚力、勇于创新、攻坚克难、重点突破,为全国宅基地制度改革创造“资阳经验”。

万志琼强调,各地要进一步夯实改革基础,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强化村民自治,加快宅基地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加快修订编制完善村庄规划,发挥规划引领,抓紧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做到“应颁尽颁”,依法依规稳慎处置历史遗留问题,维护农民权益;要进一步推动重点突破,围绕“两健全、两完善、五探索”改革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扭住制约改革的难点堵点,相关部门要深入调查研究,借鉴外地经验,强化政策集成,集聚项目资源,着力在宅基地依法取得、执法下沉、有偿使用、有偿退出、融资抵押、集建入市以及培育新兴业态、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确保农民真正成为改革受益者;要进一步总结实践经验,市县相关部门要加强政策培训和蹲点指导,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加强上下联动和部门协作,坚持边探索、边总结、边完善,及时归纳提炼实践经验和典型范例,上升固化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推动试点工作增速扩面,为形成更多的具有西部特色的改革成果作出资阳贡献。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70234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