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深入调研摸实情 述职测评谋实招求实效
录入时间:2022-09-23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5835

 

9月14日,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述职测评小组副组长孙军率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第二述职测评调研组赴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人大常委会任命干部---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李炜依法行政、履行职责、接受人大监督等情况,开展述职测评调研。
  “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任命人员述职测评工作,既是人大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重要形式,也是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孙军表示,以述职测评工作为契机,通过对国家机关的把脉问诊和支持促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履职尽责助推资阳建设和发展。
   履职
   摸实情,6大方面检验干部履职效果

   干部有没有依法履职、履职效果好不好,述职测评是一把很好的检验尺子。据了解,调研组一行分别前往雁江区文广旅局、安岳县文广旅局、乐至县文广旅局,以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召开管理服务对象座谈会)等方式,对李炜自2021年至2022年期间履职情况进行调研。
   深入县区走访是述职测评工作的方式之一。今年7月,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关于2022年开展述职测评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前期准备、调研座谈到10月即将召开的述职测评会议,再到后期反馈整改,每一阶段都部署明确。
  《方案》明确,测评对象将重点报告6个方面履职情况。除了提交述职报告外,资阳市人大常委会还将开展调研谈话、深入县区走访、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对述职测评对象进行“全面体检”。
  “这是一项严肃的政治工作。”在孙军看来,述职测评既是对干部依法履职、抓班子带队伍、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等各方面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干部履职能力和效果的一次重要考评。对于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加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有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务实
   谋实招,“述”“测”结合找准发力方向

  “测评是手段,整改是目的,整改落实是开展监督测评的关键环节。”资阳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曾中认为,这并不是在“挑毛病”“找茬子”,更是一种鞭策和推动,有利于推动文广旅事业发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在调研中,对雁江区、安岳县、乐至县文化广电旅游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分别进行座谈和个别谈话,以资料查阅、情况调查、实地考察等方式,不回避、不护短,实事求是汇报工作。
  “通过这次述职测评,对以往工作进行了深度检验。”曾中表示,正是有了这次“全面体检”,让资阳文广旅系统干部职工“述”出工作实绩,“测”出干部状态,对以往工作进行了梳理,摸实情、晒问题、强责任,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上的不足和差距,把整改贯穿述职测评工作的全过程,做到未评先改、边评边改,整改阶段集中精力整改。
   作为此次述职测评对象,李炜表示将坚决担负起第一责任,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监督,形成提振信心、攻坚克难的工作合力,全力推动文广旅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新时代资阳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文旅力量。
   服务
   求实效,以“测”促改推动资阳文旅发展

   述职测评是促进工作质效提升的有效途径。“衡量述职测评效果的标准,主要就是看是否真正理清了思路,找准了问题。”孙军提到,当地将以述职测评为契机,通过对政府部门的把脉问诊和支持促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质效,履职尽责助推资阳建设和发展。
   如何运用述职测评成果?李炜表示,要与做好本部门当前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将述职测评成果运用到工作创新上、运用到工作谋划上、运用到抓落实的措施上,进一步改进方法、增添干劲。
   近年来,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已对10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述职测评,经过深入扎实、严谨细致的工作,实现了“评出好干部,评出好风气,评出好业绩”的预期目标。述职测评逐渐成为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发挥监督职能的一大“品牌”。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43335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