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热门文章
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护航员”
录入时间:2023-02-24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8283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提升监督实效护航经济发展

 

 

人民关切所系,改革发展所需,就是人大监督所至。

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发展大局进行精准选题、围绕“市之大事”等工作重点强化监督、聚焦打通城区断头路等民生实事开展调研……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担当作为、加强经济监督、全力护航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徐徐铺展。

 

聚焦发展大局精选监督议题

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一项重要职权。

“国家和省上重大战略实施、市上重大决策部署、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都是我们监督的重点,也是我们精心挑选的监督议题!”市人大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聚焦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等重大决策,围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等“市之大事”思考谋划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视察调研等方式强化监督,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在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把“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等重点工作纳入常委会“一要点五计划”实施重点监督。聚焦产业、企业、项目、园区、要素等关键环节,深入一线督查25个全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38个跨区域重点项目、457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抓实21个重点园区(企业)在极端高温、生产限电形势下的联系帮扶工作,靶向施策助推企业生产有序恢复和稳经济增长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调研临空经济区智能智造产业园、雁溪湖规划建设等情况,跟踪督导现代服务业发展和中国牙谷建设等12项审议意见落实,助力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大平台加快建设。

在聚焦人民群众的美好期盼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建设资阳城区外环快速路、打通城区断头路等民生实事进行全过程跟踪问效。开展《农贸市场管理条例》立法审议,规范全市农贸市场建设管理,为广大市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社会服务,不断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和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在聚焦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上,进一步密切与成都、德阳、眉山三市人大的协作,以“决定先行+条例跟进”的模式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协同立法,实现成德眉资协同立法从生态环保领域到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拓展突破,成为全国设区市范围内的首例探索。通过区域协同立法,进一步保障了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简化了办事流程,助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聚焦工作重点实施监督

突出重点、依法监督,一直是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路径和方向,也让监督取得实效。

“我们围绕审议专项报告,对工业‘招大引强’等重大行动实施靶向监督!”去年,市人大专题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工业“招大引强”攻坚行动实施情况,提出多条审议意见。今年,还将跟踪督促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切实做好专项监督工作后半篇文章,助推“工业强市”战略。

“我们组织专题视察,强化联合监督!”资阳临空经济区和高新区是成资同城化和产业发展的主阵地,是资阳市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关键所在。市人大及时组织国省市人大代表、市级相关部门,对川音成都美院、轨道交通资阳线、清泉三草湾智能智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情况展开联合视察,提出了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实施产业导入、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构建两区协同发展格局等5个方面23条建议。

“我们开展执法检查,强化刚性监督!”开展《四川省农村公路条例》贯彻执行情况执法检查,突出“法律巡视”,坚持检查全覆盖、座谈全方位、执法全链条,严格对照条例条文和法定职责,推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执行责任落实到位,收集问题32个,提出意见建议10条,形成高质量审议意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质效。

 

聚焦突出问题开展深入调研

市人大经济委围绕市民反映突出的问题,聚焦重点领域的诸多突出问题深入调研,用心用情用力持续深化监督。

粮食安全作为“国之大事”,该怎么保障?市人大开展粮食安全专题调研,组织相关人员分赴各县(区)、部门查资料、听汇报,深入粮食生产(种植)、加工、储备、购销企业(农户、经营户)问情况、看现场,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第一手资料,收集问题30个,做到了“情况明”。

全市重点项目建设还存在哪些短板和不足?市人大瞄准监督点,延长监督线,扩大监督面,从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管理上找盲点,深入查找项目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4个方面12条具体建议意见,做到了“有办法”。

完成“市之大事”,需要重点在哪些方面着力?市人大组织课题调研组,结合资阳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及发展特征,聚焦都市圈建设、临空发展、同城融圈和“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瞄准成都东部新区资阳协同区建设、营商环境建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安岳天然气清洁能源化工产业园全产业链发展、交通同城同网攻坚突破等课题,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形成优质调研成果,助力资阳发展“争上游”,为市委决策提供参考。

 

聚焦履职担当实现强本固基

“要想履职取得实效,必须强化履职担当能力!”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人大工作的重要支撑点,以锻造“三有一树”团队、建设“四个机关”为抓手,努力实现履职主体强本固基。

自身建设得到加强,监督才会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市人大坚持政治引领,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把加强学习、提升能力作为重要抓手,强化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养提升,增强把握经济发展规律、熟悉经济工作特点的能力水平,积极锻造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的“三有一树”团队,努力建强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四个机关”。

借智借脑,创新拓宽监督工作路径。市人大创新培育整合全市人大经济监督工作的“智力”和“外脑”资源,借助和发挥智库专家在经济运行监督、项目建设管理、计划预算审查、科技创新赋能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和实践经验,紧盯经济发展中的“堵点”“难点”“痛点”开展监督和调研,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上下联动监督是有效监督的重要手段。“工作中,我们主动加强同省人大经济委的工作汇报和联系,不断深化与兄弟市州人大经济委的工作交流,常态化召开经济委联系工作会议,强化与县(区)人大工作联动。”市人大经济委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注重发挥审计、统计、财政、监察等部门作用,形成监督工作强大合力,切实提升经济监督工作整体质效。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我们看到,市人大在经济监督工作中,议大事抓要事,让监督更有力量;听民声解民忧,让监督更有温度;强刚性增实效,让监督更有效率,推动了法律法规贯彻实施,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增进了民生福祉,在助推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奏响了人大监督工作的时代强音。全媒体记者  胡佳音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49738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