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刘艳英:青涩柠檬 22载长成助民致富“黄金果”
录入时间:2023-03-02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7161

  立春过后,天气逐渐回暖。连日来,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隆恩村,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刘艳英带领农技人员,利用春季果树管理“黄金时期”,指导果农对柠檬树修枝施肥,为来年增产做好准备。她表示:“柠檬是我们村的特色产业,也是村民致富的‘黄金果’,每个季节的管理都马虎不得!”
  “刘支书,你当了全国人大代表,可不可以帮忙呼吁出台柠檬果最低保护价政策?”
  “建议提高粮食收购价格,或者实行粮食种植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我们的心里话,也请你带到全国两会上吧!”
  “人民代表,代表人民。请大家放心,你们的意见我统统带到!”望着眼前郁郁葱葱的柠檬园,望着村民热切期待的目光,刘艳英立即笑意盈盈地作答。

       

              全国人大代表刘艳英
  扎根乡村22载  “三农”一线绽芳华
  刘艳英,女,1981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自2001年到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隆恩村工作以来,历任该村村主任助理、村委会副主任,现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当选资阳市第四届、第五届人大代表,资阳市第五次市党代表,今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刘艳英与同事交流工作
  “从20岁开始的青春岁月,22年来,有过梦想,有过泪水,有过动摇,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都缘于那份初心不改……”站在今天的时间节点上回望,刘艳英不禁感慨万千。
  2001年,刘艳英从四川省内江市农校毕业后,考取了安岳县大学生村官,并被安排到该县文化镇隆恩村担任村官助理。
  隆恩村,因古时一书生赶考落难获得此地村民救助,中第后返回捐钱维修寺庙而得名。这里据安岳县城仅9公里,当时却是“闭塞、贫穷、发展严重不足”的代名词。统计资料显示,2001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03.2元。
  “那时候的情形,可以用‘窘迫’来形容。”刘艳英说,村官月工资180元,生活经常靠家人接济;本村没有村办公室,刚分配到镇上的5名村官只好集中借住在邻村办公室,每天需要来回十来里步行上班,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后来,尽管其他4名村官都先后离开了,刘艳英却坚定地留了下来。她说:“如果我外出打工可能会挣更多的钱,但与带领大家致富比起来,显然后者更有意义!”
  “最让我忧心的,是当时的贫困和落后状况。”刘艳英说,那时候,全村没有集体经济来源,村集体经济为“零”。最突出的问题是:全村没有一条公路,物资进不来、粮食运不出,全靠人工肩挑背磨,高昂的运费让农民根本赚不到钱。闭塞的交通,成了村民的“穷根儿”,导致全村经济发展严重滞后。
  要致富,必须先修路!村民对修路的愿望十分迫切。
  民有所呼,村有所应。2002年,在村“两委”的积极筹划下,全村着手修公路事宜。没有钱,村民就自己动手;没有项目,村民就在通往镇上的小路上,用锄头简单勾些泥巴修成了公路的雏形。2005年,村上举债3万多元购买条石砌路沿,避免道路垮塌。2008年,村上首次申请到项目资金,将泥巴土公路修成碎石路。
  “2013年,我们村的交通迎来了大改变!”刘艳英说,因为成安渝高速公路的修建,带动周边村道变身水泥路的进程加速。如今,全村水泥路总里程达26.5公里,覆盖了全村98%的村民出行。通县路、通镇路、通村路、通社路、入户路,“路路亨通”……村民的出行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带动全村迎来了大发展。
  创新发展集体经济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道路通了,隆恩村人开始谋划致富路。
  “我们回引企业家,示范带动柠檬产业大发展!”回引新疆企业主阳怀安回乡创业,建起700亩柠檬种植示范园,带动全村90%以上村民种植柠檬。如今,全村柠檬种植面积近2000亩,年产量800万斤以上,年产值500万元以上,柠檬成为了全村的主要特色农业产业,柠檬果远销海外。

  

              刘艳英与村民交流
  “我们打造乡村旅游新名片!”柠檬发展起来了,刘艳英带领全村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以柠檬产业园为主体,推出“赏柠檬花、摘柠檬果、观柠檬景、吃柠檬宴”乡村旅游项目,突出柠檬文化特色;在此基础上,以悦缘花谷为主体,推出集旅游、婚纱摄影、生态农业观光、亲子体验系列精品项目,有力促进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同频共振。
  “我们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刘艳英组织成立安岳县隆恩集体经济管理有限公司,将“闲”资源变“活”资产,流转租赁闲置村办公室、闲置水塘,引进水云舫餐饮娱乐项目,投资康养企业、柠檬加工企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突破20万元。
  “隆恩村是安岳县首个实现集体经济分红的村!”刘艳英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2022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653元,较20多年前增长十多倍,推动全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文明新风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而从此富裕起来的当地百姓们,坚定不移跟党走、发自肺腑感党恩,将村名中的“隆恩”赋予了新的含义。
  多年来,刘艳英始终保持“温度”不减,时刻处于“满电“状态,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带领所在村获得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四好村、省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刘艳英先后获得“最美乡村女能人”“担当作为好支书”等荣誉。
  修通道路,全村迈上发展“快车道”。
  种下酸柠檬,村民从此过上“甜日子”。
  农旅融合,探索出发展“好路子”……
  22年来,刘艳英犹如一颗青涩的柠檬,带领群众致力于发展,最终让全村柠檬树成林、成片,长成助力群众致富的“黄金果”。
  刘艳英表示:“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我将把基层群众的声音带到党中央,把党的好政策向群众宣讲,努力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49645960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