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热门文章
厚植“为民本色” 擦亮“民生底色”——资阳人大首次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全覆盖全过程监督
录入时间:2023-03-28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9282

   民生实事项目是百姓关心的“民心工程”“暖心工程”。项目实施得怎么样?人民群众满不满意?这些,都需要各级党委政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落地落实。

  围绕如何有效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今年,资阳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将20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纳入监督计划,推动民生实事项目办实办好,不断厚植人大“为民本色”、擦亮资阳“民生底色”。

  监督背景:让民生落地有声

  一直以来,资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作为工作目标,每年都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梦想。今年谋划实施20件民生实事,计划投入资金42.6亿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实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百姓心愿谁来盯?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给出了答案:“我们将实施全过程跟踪监督,确保民生落地有声!”

  “近年来,我们通过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有力促进了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也有效解决了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看到和感受到一幅幅民生图景、一份份民生账单,实现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资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表示。

  今年,为了更好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实,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方案》,希望通过人大常委会的全过程跟踪监督,推动政府积极作为,把实事办好,办出实效,让“民生清单”变“幸福礼单”。

  监督方式:市县联动全程监督

  民生实事要“办”好,监督问效是关键。

  围绕如何推动项目真正落地见效,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资阳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任组长,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各县(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及市人大常委会各委室负责人担任成员,按区域分为3个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开展监督工作。

  在监督方式上,市县两级人大一体推进,首次开展联动监督,综合运用听取报告、代表视察、专项调研、专题询问等多种方式,监督推动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快项目进度。

  在监督重点上,要求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6月听取市政府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情况的报告,8月听取市政府关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的报告,9月组织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10月听取市政府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同时,组织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养老服务业促进、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教育综合改革等专题视察和调研。

  “我们还将采取日常监督和专项督导相结合方式,重点围绕资金落实、项目进度等开展月督查、季通报,各工作组定期不定期将督导情况整理反馈办公室,办公室汇总后及时报市委并通报相关单位。”资阳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同志表示,通过监督进一步加快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确保12月底前按期完成全市今年20件民生实事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监督部署:跟踪督办实时问效

  “今年20个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情况怎么样?”

  “1月下旬,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民生实事实施方案,2月上旬,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目标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责任单位、实施主体和推进时序。”

  “目前,项目推进情况如何?”

  “截至2月底,13个建设类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

  “住建部门主要承担了哪些项目?”

  “我们主要承担城市‘断头路’、人行天桥、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以及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这5件民生实事也纳入了城市规划建设大会战。”

  “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推进的建设资阳中心城区外环快速路、建设乡村振兴惠民路、资阳中心城区公交提升改造等项目,你们的进度如何?下一步打算是什么?”

  “市教育和体育局承担的新增公办教育学位、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等项目,难点在哪里?有哪些保障措施?”

  ……

  3月9日召开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监督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部署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雷明发问,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目标督查、民生实事项目的同志,以及市级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逐一作答。

  据悉,截至2月底,20个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中,13个建设类项目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其中建设资阳中心城区外环快速路等6个建设类项目已开工建设;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7个建设类项目正在加紧开展情况摸底、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为全市在校初中女生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等7个资助补助类项目均已制定实施方案,正在分批实施。全市各级财政资金预算下达8.79亿元,预算下达进度为20.62%,实际拨付1.88亿元,占预算安排的4.43%、占预算下达的21.47%。

  “民生实事项目,每一件都是群众的期盼。通过人大监督,推动政府及其部门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把民生项目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王荣木表示,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强化过程监督、结果监督,确保民生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16708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