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一双鞋”里的“战争”
录入时间:2023-04-18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7377

——安岳县人大常委会推进鞋服产业发展侧记

 

“在丘区深处的安岳县,有如此一流的生产车间、如此标准化的厂房,实属不易。”阳春三月,前来参观的重庆市璧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恩德感慨,“地处成渝中部的农业大县,环境容量小、水资源匮乏,能够聚集安踏、鸿星尔克及美国斯凯奇、加拿大奥尔多等品牌更不容易。”

事实上,安岳鞋服产业的确经历了曲折艰难的过程。为快速壮大产业,去年7月,安岳围绕四大主导产业成立四个专班,分别由“四套班子”负责人担任组长,县人大常委会一班人就这样冲到了产业发展第一线。截至今年3月,共入驻鞋服企业91家,吸纳产业工人达1.3万人,预计年产成品鞋4000万双以上。

精准“狙击”招商

安岳鞋服产业2013年启动基础建设,历经十年未能形成可观规模。

问计于企、问需于企时,企业家三缄其口。许多部门到企业调研常常只收集问题、不解决问题、雨过地皮湿。其实,“说多了,还得罪人”是企业主藏在心底的顾忌。

“四大家”一把手亲自挂帅,让企业家们看到了县委动真格啃硬骨头的决心。随着工作组隔三差五座谈,三天两头现场调研,时不时的短信、电话沟通交流,一些小、散、杂问题的及时解决,企业主与政府“亲”“清”关系逐渐密切,汇报已久的上下游产业不配套,缺少头部企业引领等问题重新提上了解决日程。通过进一步分析,散兵游勇式的招商,见子打子式的谈判等关键根源问题开始显现。

外出“取经”成了无奈且最有力的解决之法。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省皮革协会、陕西安康毛绒玩具产业园等成为了鞋服产业发展的“取经地”。在鞋服企业的全过程参与下,鞋服产业生产流程图、原材料供给情况、行业头部企业所在地等逐渐明晰,一张贴切的“产业链图”“招商图”被精心绘制出来,产业发展有了顶层设计:缺什么补什么、发展的方向是什么就优先招什么、哪里有绊脚石就解决哪里……一场动真碰硬解决产业发展难题的行动拉开了帷幕。

“有了‘产业链图’,我们就像狙击手一样,每次招商都能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县鞋服产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宇强深有感触,“产值几百万元的鞋钉企业,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都亲自上门招商,真正打到了整个产业的‘七寸’。”

10个月以来,在鞋服专班的精准“狙击”下,成都奇新包装、东莞志平五金模具等7个关键配套企业成功落地安岳,鞋服产业本地配套率由过去的不足40%提升到50%以上,在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的同时,更提高了同类产品的竞争力。

攻克营商环境“壁垒”

今年2月,安岳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开始挂牌“营业”。44日,原本以为需要半个月才能取得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当日内便全部办结。拿到许可证的四川中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负责人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并主动表示要将“安岳速度”分享给自己的企业家朋友,希望他们也到安岳投资兴业。

然而,数月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企业办理各项事务需要在县城内跑来跑出,部门由于职责不清、存在相互推诿等现象,找人难、办事难等问题就如同一座座“壁垒”横亘在企业面前。往往企业家们使出了浑身解数,也不能“过五关斩六将”。

为攻克营商环境“壁垒”,去年10月,安岳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行动情况专项视察:一场针对“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旋转门”“玻璃门”“弹簧门”“‘三集中、三到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现场督查攻关由此展开。在随后召开的专项视察座谈会上,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结合实例对营商环境存在的问题一针见血、当面开炮……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许多职能部门负责人用“如坐针毡”“羞愧难当”来形容。

通过一问一答、共同出谋划策,“该放的权,应放尽放”“该重塑的流程,应塑尽塑”“该简化的程序,应简尽简”“该查处的人,应查尽查”……一点点思想火花、一个个金点子不断变为政府部门的行动。“谁的营商环境举措优,就向谁学”“岗位是用来干事创业的,不是用来安置人的”等观点成为了县委政府共识,“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体制机制初见雏形。

针对经开区企业实际,在经开区新设立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专门服务园区企业。县鞋服中心根据这一情况,积极调整服务举措,深化企业专员服务制度,认真开展企业入驻、纳税等全程代办工作。“真正将人大提出的‘让信息多跑路、让政府官员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路或少跑路’的建议落到实处。”县行政审批局局长解义平说。

截至目前,国内运动鞋前五位中的安踏、鸿星尔克、特步、李宁4大国内品牌及美国斯凯奇、乐步、加拿大奥尔多等国际品牌成功入驻安岳,带动引进成品鞋制造企业24家,配套企业54家,服装企业7家,纺织企业6家。

打响全民“攻坚战”

鞋服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量大是一把“双刃剑”,既可能促进充分就业,也可能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一方面鞋服企业动态缺工情况持续存在,另一方面不少适龄人员待业家中。

“企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如何破解用工荒与就业难,是必须研究的课题。围绕搭建企业与工人之间的平台,针对就业促进的专题询问成为了去年人大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体现了人大的“应势而为”“有效作为”……专题询问后,聚焦技能培训、畅通用工信息等建议在询问审议意见中得以体现,建立乡镇“卫星工厂”充分发挥半劳动力、弱劳动力作用的思路首次被提出,打出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漂亮仗”。

产业专班赓即行动,组织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等部门及全县46个乡镇街道,动态监测鞋服企业用工情况,每月定期开展线下招聘,推动县职教中心开展鞋服职业教育培训……

各乡镇、村社积极发挥与老百姓亲近的特点,认真入户宣传、一对一讲解,让群众充分了解全县鞋服产业发展现状,务工待遇等,成功将务工“流量”引向园区。

招工工作组充分利用春节大量农民工返乡契机,开展专员服务、专车送岗、专场招聘“三专行动”,为园区鞋服企业新招员工1192人,为15个乡镇“卫星工厂”新招员工1055人,基本满足了企业用工需求。

各鞋服企业也根据自身和产业发展实际,制订出灵活多样的用工方式,切实解决群众务工之需。“我们乡镇卫星工厂十分人性化,周一至周五下午专门给工人留出了接学生时间,还腾出了专门房间供学生做作业、玩耍,全面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四川朗特鞋业负责人谢春明说。

“服务中心大局是人大工作的应有之义。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进一步推动安岳鞋服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县人大常委会负责人信心满满。(汪思全 王良才)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49643445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