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三把钥匙开启“家、站”建设之门
录入时间:2023-04-19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9212

   雁江区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以代表联系群众 “家、站”建设为着力点,用好“规范化” “标准化”“特色化”三把钥匙,不断丰富形式、拓展渠道,努力增强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广度、深度、频度、力度。
            突出实效,实施规范化建设
   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家、站”建设,以就近就便为原则,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在全区设立22个“家”、118个“站”,搭建起“家门口有站、街道镇乡有家”的代表联系群众服务平台。 雁江区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四川省“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建设运行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定《资阳市雁江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梳理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制度、统一台账模板和 LOGO 设计,使全区 140 个“家、站”在建设和运作过程中有标准可对、有规范可依、有模板可循。同时,在硬件上坚持因地制宜、整合资源,以实用管用为导向,充分利用既有服务群众载体的空间,建设居民认可、代表满意的民主基层阵地。

             突出作用,开展标准化管理
   在人大代表“家站”建设逐步完善的基础上,雁江区人大将省级、市级、区级和镇级人大代表全部编组进家入站。为促进代表联系选民“零距离”,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代表固定接待日制度、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以“建言献策、建功立业”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定点接待、入户走访、群众坝坝会、板凳会等形式,多途径多渠道接地气、察民情、听民声。同时,我们依托代表之家和代表联络站,对重大支撑项目、民生实事项目、生态环境治理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督查和评议,有效推动了中和工业园区、社区“老幼托管”、城东新区公立学校建设等老百姓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改善。

            突出优势,打造特色化家站
   呼应群众需求、发挥代表专长、开展丰富活动是保持 “家、站”运作常态、活力长久的关键。区人大常委会围绕 “一家一品牌、一站一特色”的目标,充分挖掘各街镇的优势资源,在保障代表联系选民的基础上,结合代表的专业优势和自身特长,着力拓展“家、站”的服务功能与特色,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格局。丰裕镇把“家、站”与柑橘产业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以“一颗柑橘树——几代代表情”为出发点,将柑橘产业与代表履职结合起来,给予了“家、站”不一样的为民情怀。法律工作者代表联络站发挥组内律师代表的专业优势,为楼宇白领和基层群众观念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律服务。目前,区内的 10 个代表之家均有各自的品牌项目,半数联络站已初步形成自身特色,为代表和选民提供更多的服务和方便。
作者:雁江人大 郭艾鑫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17809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