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抗春旱,保春耕,人大代表在行动
录入时间:2023-04-20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0960

——安岳县镇子人大工作侧记

“哎呀,又遇到天干,包谷都种不下去了,怎么办嘛......”在镇子镇金牛村代表联络站,接待群众的人大代表蔡勇收到了现场群众的“诉苦”。
    连日来,高温少雨天气持续,金牛村地势较高,部分农户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春耕备耕工作备受考验。

群众有困难,代表来帮助。春旱阻耕的消息立即反馈到了镇子镇人大主席团,辖区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迅速动员起来,赓即投身抗击春旱保春耕行动。

深入田间摸旱情

“除了金牛村,其他村是否也受到旱情影响?”“春耕缺水,人畜牧饮水是否困难?”“大家要沉下心、俯下身,迅速到各村摸排实情。”为了迅速而准确的搞清楚这些问题,镇子镇人大主席团组织50余名人大代表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逐一查看河道、水库、山坪塘的蓄水现状和农作物长势情况。

“今年确实天干,冬天以来就没下过几场雨。”“你看嘛,土里的菜秧秧基本上都干死完了。”安岳县镇子镇自2022年入冬以来,累计降雨量偏少,代表们通过逐户走访群众,了解到的情况有些触目惊心,部分蓄水设施难以使用,春耕旱情不容忽视。

建言献策强保障

“灵胜村等旱情很严重,部分水库、堰塘蓄水量严重不足。”“建议镇党委加强对各村小型水利设施的维修,保障春耕生产用水。”镇子镇人大主席团在详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和各类抗旱设施、物资现状后,迅速向镇党委反馈,提出抗旱意见建议。

“提灌站维修好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麻烦。”三圣村村民杨先良激动的说到。“只要有水,秧苗很快就能达到移栽条件。”

4月以来,镇子镇人大坚持督促维修维护抗旱设施与指导科学抗旱并重,紧盯抗旱措施落地落实,督促镇政府对辖区内4座小二型水库和245座塘坝进行分类调度,维修3座提灌站;发动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自筹抽水设备1500余台,清理疏通河道沟渠2500余米,改善农作物灌溉面积3000余亩。

加强宣传增意识

“平时要注意水量,久旱后容易烧苗。”“最近天气干燥,大家先保证农业用水,把包谷和秧子栽下去了再说。”镇农服中心工作人员陈杨平在镇人大的组织下,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开展科学抗旱、节水抗旱和防病虫害等工作。

“节约用水,从我做起。”镇子镇金牛村的老乡群不时弹出节约用水的提醒。镇子人大充分发挥来自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积极利用微信群、小喇叭、村村通广播、流动宣传车、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向群众宣传节水抗旱知识,倡导群众合理用水、节约用水、提前储水、错峰用水,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杜绝“细水长流”和“大水漫灌”。(何亿、鄢杭)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39000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