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微课堂上的“大能力”
录入时间:2023-05-10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2712

——安岳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大讲堂”活动侧记

 

“预算法提出用预算‘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将过去的‘政府管好钱袋子’变为‘管好政府的钱袋子’,主动与被动的转化,更加明确人大预算监督的职能……”安岳县人大常委会50余名机关干部坐得端正挺直,耐心细致、津津有味的听着财经工委主任黄荣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开年以来,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将“能力人大”放在加强自身建设的首位,提出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再学习,把人大干部的眼界拓展开、能力提上去,让人大工作开新局、展新篇。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有的同志从业务部门到人大,职能变了,心态也变了,但就是能力不变,还是用老思路、老方法开展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亮在开年第一课上的讲话引人深思。

干部能力是否跟得上,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工作全局。

“下次就该我上堂课了,要讲什么?怎么讲?才让大家感兴趣,让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县人大常委会委员杨素群在办公室埋头苦思。“以前在乡镇上当主要领导,重点在把控发展大局,对人大业务知识储备得少,现在让我上讲堂,有点逼上梁山的感觉。”

“要把机关大讲堂活动纳入主题活动,让领导干部上讲台,让全体干部都参与,讲理论、讲法律、讲业务……”“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锻造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刚钻’……”,2023年县人大常委会围绕打造“五个人大”建强“四个机关”主题活动应该干什么、怎么干进行了专题讨论,决定每月至少组织2次机关大讲堂,让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人人都上讲台,暨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重要指示精神,提升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又组织业务专题培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能力,倒逼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学习、全面学习。

学问勤中得,萤窗万卷书

“‘科技赋能,依法履职’这篇报道让我深受启发。”县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喻朝安指着《中国人大》杂志一篇报道说到。“我们计划开展预算联网监督试点申报工作,以前不知道怎么做,这篇报道给了我们一个新思路。”

“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像挤海绵一样在工作和生活中挤出学习时间,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人大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养成收集资料的习惯,既要学会从电脑、手机上收集资料,也不要忘了从报刊杂志上收集资料。”“养成勤于动笔的习惯,勤于做笔记,善于做笔记。”“养成相互学习的习惯,结合‘机关大讲堂’等活动,促进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安亮对如何建设“能力人大”“书香人大”提出了工作要求。常委会办公室及时组织征订《人民权力报》《民主法制建设》等与人大工作息息相关的报刊杂志,第一时间分发到各位常委会干部职工手中,督促大家学在前、想在前、干在前。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常委会党组组织学习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后,让我对农村集体经济管理有了更深的认识……”。农业农村工委主任廖大军在岳阳镇督导农业农村工作时,学以致用,直击县人民政府在集体经济项目管理、风险评估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农村集体经济管理问题不能久拖不决,不能把矛盾和问题留给下一届……”“要弄清楚农村集体经济到底是乡村振兴局负责,还是农经局负责,县政府厘清职能职责,让集体经济真正有人抓,有人管。”批评单刀直入、直言不讳,人大监督的刚性展现得淋漓尽致。

“拆迁政策有明确规定……”“一亩的补助标准是定死了的……”“要承接分包项目必须要按程序……”在成渝中线高铁项目征地拆迁座谈会上,县人大代表对拆迁对象提出的诉求一一进行讲解。“县委既然将成渝中线高铁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交给我,我就必须先学一步,做成渝中线高铁项目推进的‘熟手’‘能手’……”

……

增强干事本领是大局所需、职责所在、工作所系。县人大常委会将“机关大讲堂”落实落细,围绕机关干部急缺的履职知识,进行有针对性的“补课”,让人大干部履职更有底气、干事更有动力。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围绕“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自觉强弱项、补短板,努力学习与岗位职责相关的知识、技能,坚持做到学一行、专一行、精一行。(杨青松)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24533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