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互动交流集“智慧”,护航发展建“双圈”
录入时间:2023-05-29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2776

——安岳县乡镇人大在“双圈”建设中担当履职掠影

 

安岳县与大足区山水相依、历史同脉、人文相亲、渊源极深。两地毗邻乡镇的基层人大交流互动尤其频繁,在参观考察中启迪思维,在座谈交流中汇集共识,在共建共享中助推发展。

建一个景区

“项目建设要加快进度,更要保证质量,要建成川渝合作的样板工程。”4月12日,在共同视察“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时,安岳县双龙街乡人大代表和大足区高坪镇人大代表纷纷表示。

据了解,在安岳县双龙街乡与大足区高坪镇交界处,有面积约1100亩的集中成片楠木林。林中除了有多棵百年以上的楠木之外,还有造型各异的巨石,旅游潜力巨大。但受制于深丘地貌,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不能接待大型旅游团体,影响景区发展壮大。
   “不能让这么优质的旅游资源闲置起来,一定要想办法盘活景区。”双龙街乡人大在调研中发现了问题,景区无法发挥效益,代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借势借力,与隔壁高坪镇共谋发展办法。”通过分析研判,代表们取得了一致意见。双龙街乡人大赓即行动,与高坪镇人大取得联系,经双方反复研究,形成了共建景区的共识并分别向各自党委建议。

2022年,双龙街乡和高坪镇以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签订了“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建设合作协议。双龙街乡协调土地约2000平方米,高坪镇出资200万元,共同建设“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着力打破发展瓶颈,推动景区做大做强。

在“双高”楠木林旅游集散中心项目建设现场,呈现出一幅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挖掘机在轰鸣,施工人员在忙碌,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包括硬化停车场,修建游客中心、旅游公厕、休息室,栽植风景树和培植绿化带等,预计今年6月完工。

走出去学习

为破解乡镇产业发展、场镇管理难题,4月19日,安岳县李家镇人大主席团主动谋划、精心组织,全面协调邻居大足区高升镇人大,共同开展“集智‘护航’促发展”主题合作交流活动,学习借鉴高升镇人居环境整治、枇杷产业和水培蔬菜等发展经验做法。

“请问农村生活垃圾清运,村民是否出钱?”“枇杷亩产有多高?销售到哪里去了?”“水培蔬菜种植需要注意些啥子?”

在参观考察过程中,李家镇人大代表一边仔细听取情况介绍,一边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

在座谈交流时,两地人大代表围绕“代表履职促发展”“深化川渝合作,推进乡镇联动”等方面开展了热烈讨论。大家就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进行了深入交流。李家镇人大代表介绍了在加强自身学习、联系服务群众、参与监督执法等方面的做法和体会。高升镇人大代表分享了他们在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请进来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友邻乡镇交流合作,推动合义—铁山产业互补、资源共享,安岳县合义乡人大与大足区铁山镇人大建立友好合作机制,坚持定期互相举办交流探讨会,共商区域合作,共抓发展机遇,共谋发展举措。

“这次交流探讨会议的主场是合义乡人大,我们将聚焦撂荒地整治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进行探讨。”合义乡人大将发挥“东道主”作用,积极筹备交流会议相关工作。

“ ‘一心一环两基地八中心’空间布局非常合理,‘水稻+’产业规划特色鲜明,下步我们将积极借鉴参考。”铁山镇人大主席谢文和在座谈交流时,充分肯定合义乡的经验做法。

“区域合作机制有助于我们与重庆市大足区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对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作用非常明显。”合义乡人大主席李玉春表示,我们要抓住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园区建设和“资大文旅融合契机”,推动区域交流合作机制走深走实,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同打造川渝美丽乡村示范带。(安岳县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 何亿)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49660278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