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安岳县:建机制 搭平台 让“民生”更合“民心”
录入时间:2023-05-31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4970

根据统计,安岳县2022年启动17个乡镇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坚持小切口、量力而行,共票决出民生实事项目62个,涉及道路维修、山坪塘整治、环境保护等多个领域,目前已完成28个,一批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解决。

实际上,2019年以来,安岳县先后在原城北乡、长河源镇、岳阳镇开展试点,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和实践。但全县其他乡镇对于如何开展项目征集、审议票决、项目监督、评价问效完全“一头雾水”。围绕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更合民意,县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多向发力。

建好机制“答疑解惑”

2022年,县委作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乡镇2022年启动、三年力争全覆盖”工作安排。县人大常委会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常委会领导和委室联系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工作机制,将全县分成10个片区,由每名常委会领导牵头负责指导2个片区,并将票决制工作纳入重要指导内容。

“请问在项目征集时要注意些什么问题?审议票决又该如何组织?”姚市镇人大主席周伦问前来指导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对于诸如此类问题,县人大常委会都认真解答或整理研究后予以回答,并提供学习案例。

“我们还建立了县乡人大互动群,各乡镇在人大工作实践中有问题和疑惑,可以相互探讨和交流,人代工委也会适时发布一些工作提醒,供各乡镇参考。”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李作勤说。

“有了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有了与其他乡镇人大的交流平台,我们对于如何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心中更有数、更有底气了。”林凤镇人大主席夏兵表示。

县级“搭台”乡镇“唱戏”

“岳阳镇基本构建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实施、代表票决、群众参与’工作机制。”自去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集项目建议32条,镇党委研究确定候选项目12个,镇人代会票决项目10个,目前,镇政府已全面启动项目建设并完成其中6个。524日的推进会上,岳阳镇人大主席刘荣兵在交流发言中说。

由于个别项目实施成本高、建设程序复杂、沟通协调困难等原因,导致个别项目实施难度大,进展缓慢,希望其他乡镇在遴选项目时一定要充分论证。”通贤镇人大主席王坤在交流发言中说。

“参与项目征集的部分群众站位不高,仅仅围绕自身利益或本村(社区)问题提建议诉求,影响普惠性,希望其他乡镇一定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永清镇人大主席周作涛在交流发言中说。

为避免后续启动的乡镇继续“踩坑”,县人大常委会组织2022年已启动和2023年即将启动的共30个乡镇,召开全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推进会,会上安排交流发言、讨论发言环节。发言的人大主席在台上既分享成功经验,也不怕“自揭家丑”。

依托“家站”代表“唱戏”

傍晚,走到兴隆镇共和社区,明亮的灯光将街道照得一片亮堂,吃过晚餐的人们在街道上三三两两散步。“去年下半年,人大代表在共和联络站与群众‘摆龙门阵’,群众希望安装路灯,我们按程序将其纳入了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实施后,群众比较满意。”兴隆镇人大主席李雪说。

走到岳阳镇飞龙村飞龙桥,看到已换上了崭新的波形护栏。“去年,我们到村上向人大代表反映飞龙桥护栏年久失修后,今年镇上就安排更换了波形护栏,我们开车、走路都更放心了。”飞龙村一群众说。

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以来,安岳县各乡镇依托代表“家站”平台,组织代表收集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建议,使项目征集更合民意。

“我们开展分片指导、建立微信群、召开推进会,主要目的就是搭建平台、促进交流,提高乡镇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水平,推动全县乡镇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更加精准对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亮表示。(安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王良才)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49644806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