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热门文章
一场带着“民生温度”的票决
录入时间:2024-01-13     浏览:7530

——资阳市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民生实事办哪些、怎么定?人大代表票决说了算。
  “一张小小的选票,一头连着群众的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代表的履职担当!”1月12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一项新议程成为会议亮点——352名市人大代表“一人一票”,对市政府提交的10件民生实事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票决出2024年资阳市8件民生实事项目。
  据悉,这是资阳市首次实行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
  群众“点单”
  以“民声”定“民生”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以代表投票表决的方式确定正式项目后,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本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为实施好该项制度,市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市政府认真谋划编制了一批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并精选出10件作为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我市正式开启了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的为民办实事全新模式。
  2023年7月,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市政府门户网、资阳日报、资阳网等媒体面向全市公开征集市级民生实事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一老一小’的关怀力度”“希望加大对残疾人的康复关爱”……一条条代表着群众心声的建议承载着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期待。
  群众“点单”后,市政府办公室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及各县(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将征集到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反复研究论证,谋划编制了一批2024年拟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
  同时,市委主要领导对民生实事项目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就项目编制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从项目内容、必要性、资金来源、完成时限等方面逐项研究论证并修改完善。随后,在充分征求各方意见后,我市确定了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10件。
  就这样,广泛听取的群众“民声”,变成了政府谋划实施的“民生”,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代表“定单”
  “关键小事”成“民主大事”
  在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参会代表迎来了一个新的审议事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他们代民审、传民言、达民意,充分审议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充分酝酿10件候选项目的普惠性、可行性、实效性,集思广益画好新一年民生实事“同心圆”。
  民生实事是党政放在“心尖尖”的要事。1月11日下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东代表市政府作《关于2024年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候选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他提到:“编制这些项目,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突出重点、梯次推进,是我们遵循的基本原则。”
  随后,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各代表团、主席团审议后,由大会全体代表进行差额票决。
  票决现场,每位代表严格按照票决办法,带着人民的心声和意愿审慎选择,依次在票箱里投下自己庄严而神圣的一票。
  一张张选票,饱含群众的一个个期待。选票分量重、肩上责任大,成为代表们心中普遍的感受。
  人大代表李川表示:“首次将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交由人大代表来票决,通过代表把群众的心声变成现实,由政府实施、人大监督,上下一心、协力互动,真正体现了人民的事情人民作主。”他说,希望今后让惠民政策更加精准地服务更多群众。
  人大代表解义平表示:“候选的10件民生实事,多数都关系到‘一老一小’,符合群众现实需求,事关群众的幸福生活指数。”
  “我比较关注为全市在校初中女生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正心’工程这两个项目。”人大代表谭德奎表示,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资阳党政对未成年人的关怀。
  人大代表龚小平、廖中朗、孙传辉对民生实事票决制表达了充分肯定。他们说,“在资阳财力较弱的情况下,如何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通过人大代表票决来筛选和确定,这种形式非常好!”“人大代表人民选,人民选我为人民。这种做法充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
  参加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的代表们认为,首次实施市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让人大行使决定权和监督权有了新载体,人大代表履职也更实在、更聚焦,“为民做主”变为“由民做主”,为群众有序、全程参与提供了重要渠道。
  政府“领单”
  让“民意”变“好事”
  “我宣布,通过人大代表集中票决,2024年资阳市市级民生实事分别是……”票决现场,市委书记、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元方当场宣布票决结果。
  8件民生实事票决结果“新鲜出炉”:为资阳籍60岁以下持证残疾人及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为60岁以上困难老年人提供大病医疗倾斜救助;为全市在校初中女生接种宫颈癌疫苗提供补助……
  这些民生实事通过征集、筛选、确定、票决,再到下一步的政府实施、人大监督,形成了一个闭环运行模式,从制度上保证了人民群众全过程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中。群众的“心声”“民意”随着项目的产生和实施,变成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好事”“实事”。
  “票决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将全过程监督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情况,推动民生实事项目落到实处,让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308663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