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 返回列表
专题报道
首页 > 专题报道 > 
成资人大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召开
录入时间: 2020/5/26 11:25:24

    5月25日,成都市人大常委会、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雁江区召开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协同立法、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和《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的立法进行了交流。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巫敏出席会议并讲话,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荣木主持会议并讲话。

双方共同探讨了协同立法的方式、载体并提出协同立法的初步方案,为成徳眉资人大协同立法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强化协同立法支撑。坚持以制度为引领,探索两地人大签订协议或出台决定性文件的方式,作为开展协同立法的制度依据;探索制定法制工作机构工作联系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范,推动两地协同立法制度化。二是建立协同立法机制。探索建立常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常委会法工委三个层面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定期或不定期轮流会议机制,协同立法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及工作层面的具体问题进行研究,畅通信息共享机制。三是推动协同立法破题。加强生态环保、社会发展规划、城市社会治理三大领域立法协作,选择各地共同关心、容易形成共识、地域关联性大的项目优先破题;以成都制定《成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为契机,探索提出大气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土污染防治等方面协同立法的项目。四是探索协同立法模式。编制立法规划、立法计划环节,加强交流,信息互通,促进立法项目协同产生;项目确定后,就法规项目的主要内容进行加强沟通协商,推进法规草案同步起草、同步审议、同步报批;法规施行后,紧紧围绕执法和监督,推进区域合作,确保法规落地落实。五是对标成都立法经验做法。对标成都在构建“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立法工作格局方面的经验做法,积极学习成都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立法的先进理念。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鸿飞,秘书长鲁琼出席会议。成都市、资阳市人大法制委、城环委、常委会法工委等委室负责人和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120333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