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雁江人大:聚焦“三个维度”,为助企纾困稳进提质贡献人大力量
录入时间:2022-08-29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22043

“最近企业发展怎么样?”“受疫情影响大不大?”“市场订单情况怎样?”“助企纾困政策有没有落实到位?”“对政府工作有哪些要求?”今年以来,雁江区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就疫情防控和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专题调研、监督与支持和代表作用发挥等三个维度,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广泛组织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基层一线,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和生产需求,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勉励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并在生产一线为企业排忧解难。人大代表带着问题下去,收集意见上来,并积极予以协调解决,成为雁江人大立足职能制度优势,扎实做好助企纾困解难工作,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生动写照。

强化专题调研,望闻问切把脉经济工作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形势,区人大常委会始终保持与区委同心同向,紧扣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任务,找准切入点、着力点,组织开展助力稳住经济专题调研。

常委会领导带头深入四川加多宝、鸿鹄高中等项目一线、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80余次,望闻问切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阻碍企业发展、项目建设的用地、规划等“掐脖子”问题,在助力经济稳健运行上献真策、出实招。

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组建代表专业小组和开展代表专业小组活动的意见》,组建财政预算、经济等7个代表专业小组开展定向视察和专项调研。代表专业小组认真落实落实“五个一”的工作模式,围绕“营商环境优化”“成资同城化建设”“加快建设成渝绿色食品加工配送基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多份调研报告,为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今年1至7月,区人大常委会共安排与稳经济有关的专题调研视察活动共13项,指出问题并提出建议42条,目前一些问题已经得到解决并开始见效。

强化监督与支持,助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双重影响,雁江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出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稳住经济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成为当前雁江人大履职的重点。

开展重大支撑项目专项监督。常委会领导率领5个专项监督小组深入项目一线,全面了解项目建设进度、资金投入、生产经营以及存在问题等情况,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向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反馈问题条72条,提出工作建议113条,帮助项目业主、有关企业解决问题13个,助力重大支持项目建设“加速跑”。

开展构建税务营商环境工作评议。督促税务部门认真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举措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大力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完善组织保障、成立专班推进、简化审批程序、提升审批效率、优化网上办事功能、方便群众快捷办事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加大便企利民服务力度,营造更好的税务营商环境。

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由常委会领导带队集中走访行业协会和龙头企业,组织召开重点建议面商,深入了解行业、企业面临的难点困点,助力惠企建议落地有声,全面保障产业健康发展。如针对朱元辉代表提出的《关于鼓励壮大民营经济的建议》,推动区政府从优化发展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金融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八个方面制定40条具体措施,有力促进全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许仁一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政策执行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建议》,督促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调度机制,设立20个专班和涉企投诉中心,构建起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机制,全力推动一流营商环境创建工作。

强化代表作用发挥,聚焦经济发展献智献策

助推经济稳进提质,人大代表责无旁贷。区人大常委会以建设“亮点人大、活力人大、实力人大”为目标导向,积极构建“1 1 N”(代表守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区代表闭会期间活动的意见和N项代表工作机制)的代表工作制度体系,创新制定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工作规范,进一步深化代表“七个一”年度工作任务(即联系身边一批群众、收集反映一批社情民意、提一条以上有价值的意见建议、融入一项以上基层治理工作、为群众办一件以上实事好事、帮助解决一个以上具体问题、参加人大一系列工作活动),积极引导全区各级人大代表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实践活动,强化区镇两级人大整体协同,发挥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植根人民的特点优势,利用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等履职平台,倾听群众呼声诉求,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区人大代表秦兵主动对接相关银行与业主,帮助资阳市雁江区坤玥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资阳市濛溪水产养殖专业合作在农商银行顺利贷款,解决了资金紧缺的问题,积极投入到稻渔综合种养生产中。市区人大代表刘官银充分发挥在餐饮行业的发展促进作用,积极搭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部门、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的沟通平台,实现政企双赢,帮助餐饮业渡过难关。雁江镇人大代表刘杰、孙书毅多次与同市区经信部门、市电力公司联系,积极促进晨风西铁和晨风天勤和电力公司双方对电价进行磋商协商,推动企业用电价格下调,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确保企业健康发展。丹山镇人大代表周玲梅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抖音直播、联系电视台宣传等方式,帮助巍峰村蟠桃种植大户解决销售积压问题,增强了业主发展和带领村民致富的信心和动力。(詹君涛  郭艾鑫)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077290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