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一份饱含幸福感的民生答卷
录入时间:2022-07-11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5296

——资阳市大力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纪实

 

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安置房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居民小区污水沟整治、推进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新建九义校、开展法治教育基地建设……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账单,让全市人民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妥妥的获得感。

探秘这当中的“幸福密码”,是资阳市近年来推行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

一项新制度的推行,拓展民主新途径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作为一项新生事物,备受各级各界关注。

2018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确定雁江区作为试点县区,资阳市确定雁江、安岳、乐至的5个乡镇为试点乡镇,启动了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

这是一项什么样的制度?人大代表如何参与?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如何实施?

据悉,该项制度是指县(区)、乡镇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在县(区)、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由人大代表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与评价的制度。

纳入人大代表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较为突出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提请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应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有明确可靠的政策、资金、土地等保障。

“以前办民生实事,基本都是党委政府收集意见后决定什么该做,什么先做。现在将决定权交到人大代表手中,人民群众通过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成为民生实事的建议者、决策者、监督者和最终的受益者,真正体现了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体现了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资阳高新区松涛镇人大主席鲁勇告诉记者:“从‘为民作主’到‘由民做主’,你别看这里面只有一字之差,迈出的却是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大步!”

一批民生实事的办理,彰显为民新实效

“我发自内心地为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点赞!”日前,当记者来到高新区松涛镇插花社区插花街A区安置小区采访时,业委会主任刘伍付发出感叹。

“你不晓得我们小区以前的痛苦哦,设施不全,厨房生活污水直排进露天的水沟,长年累月,污水横流,臭气熏天,700多户2000多人怨声载道……”

该小区属于农民拆迁安置房,没有物管,只有小区自发成立的业委会自治组织。面对每时每刻的污水困扰,业委会只得时不时请人清理。维修工唐德全回忆起往昔还苦不堪言:“污水沟里有水管和通信线缆,清理时不能用工具,怕破坏到设施,我只好用手一捧一捧往外抱,又脏又臭,十多年来整伤心了……”

居民的怨气、期盼,小区业委会人员的痛楚,社区党委书记余茂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作为松涛镇一名人大代表,他积极履职,将该小区居民修建水沟治污治臭的心声反映到镇上。今年4月,该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小区污水沟整治清淤项目顺利通过了全体人大代表的票决,纳入该镇今年8个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推进。如今,投资14余万元的整治项目已接近尾声,水沟扩宽、加盖、水管线缆移线、清淤等加紧进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促进老百姓急难愁盼事情的解决,也大大激发了我的履职热情!”余茂章高兴的说。

“要整就整好,要彻底改善小区的人居环境!”在该镇人大主席鲁勇的积极争取下,为小区居民置办了10套休闲桌椅、增加了6件健身器材,让居民茶余饭后能够在小区里休闲娱乐健身,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采访中记者看到,炎炎烈日下,居民们却在绿荫环绕的树林下休闲聊天,好不惬意,幸福感真切地洋溢在他们脸上。

相比插花安置小区水沟清淤的民生“小项目”,雁江区莲花街道向阳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可以说是“大手笔”,居民的感受更是翻天覆地的。

“13栋楼35个单元404户居民,辖区破产改制企业多,房子破旧,脏乱差成了这里最打眼、最突出、群众最急切盼望解决的问题。”谈到向阳社区的过往,社区党支部书记朱雪梅简要概括。在开展票决制试点中,向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得到了人大代表的赞同票,并加以实施推进。

如今的向阳社区“大变脸”,颜值大提升。日前,记者在位于资阳火车站附近的向阳社区铁二村看到,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的居民楼焕然一新,院坝路面黑化、设置运动场、环境美化,变化历历在目。特别是小区以建筑、车、景墙、树等为载体打造以火车文化为主的城市文化符号,让整个小区充满了浓浓的工业风。院坝里,一辆绿皮火车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怀旧、拍照打卡,感受车站文化,体验交通出行工具的变迁。

86岁的居民张贞娱告诉记者,她在这里住了40多年。因为房子破旧、环境脏乱,儿子曾将她接到外面住。“现在改造得这么漂亮,大家相当满意,所以我又搬回来住,每天与老街坊邻居在一起,亲切、开心!”

三年多来,一件件民生实事得到办理,集点成线、整体推进——

雁江区区本级累计投入36.15亿元,票决实施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食有所安、劳有所获、弱有所扶、民有所护等8大类民生实事项目40项112小项;安岳县在原城北乡、长河源镇、岳阳镇开展试点,共征集建议项目113个,初定候选项目24个,完成票决实施项目18个;乐至县在高寺镇、原龙溪乡开展试点,共征集建议项目31个,梳理形成候选项目11个,票决实施项目9个。

三年试点经验的取得,开启民主新征程

三年多来,该项制度在资阳推行得怎么样?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是最大的改变;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资阳实践,是最大的收获。

雁江区“六张清单”串联“八个环节”成经验。制定民生实事项目初选、候选、票决、实施、监督、效果“六张清单”,串联形成征集、初定、审议、票决、实施、报告、监督、评估“完整闭环”。同时,建立完善“民意征集广、项目审查严、票决程序实、跟踪监督紧”的推进机制,让民主程序规范严谨。

安岳县“群众‘点单’、代表‘定单’、政府‘领单’、人大‘验单’”工作模式成亮点。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促进民生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精准对接,推动政府兴办民生实事项目更加科学、更富成效;聚焦关键环节,切实把好项目入口关、票决程序关、监督评议关,推动票决项目如期完成。

乐至“县委高度重视、人大积极主导、政府切实履职、统筹推进”模式是特色。县委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动票决制工作有序开展,县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成立工作专班,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制度建设,走出去学习,推动工作落实。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各级对该项制度推行的感受如何?

雁江区副区长杨平深有感触:“回顾这几年的工作开展,一件件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大事、小事得到有序解决,一项项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民生项目拔地而起,我们深切感受到票决制实现了政府决策与群众需求的精准对接,是贯彻人民当家做主制度的有益探索。”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指出,三年多来,各试点单位着力程序设计、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为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更为人大做实决定工作、做深监督工作、做活代表工作提供了丰富的资阳实践和资阳经验,极大丰富了基层民主政治形态,推动了地方依法治理、民主治理进程。

2022年,中央、省委、市委相继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对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载体作用、推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部署。省委、市委及时发出通知、提出要求,安排县乡两级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资阳市人大认真贯彻、扎实推进,迅即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工作现场会,总结试点经验、擘画蓝图路径,明确提出“县级今年开展、乡镇今年启动、三年全覆盖的要求。

   积力所举,则无不胜;众智所为,则无不成。资阳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征程再次开启。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333837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