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热门文章
人大依法监督   助力“资味”飘香
录入时间:2022-12-07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7286

“资味品牌,香飘省内外!”日前,200余种“资味·资造”特色农产品亮相第八届四川农博会,吸引广大参观者目光,备受广大消费者青睐。这当中,融入了资阳市各级各部门的倾力打造,也离不开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

近年来,资阳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指示精神,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资同城化战略机遇,立足全市优势特色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安岳柠檬、乐至白僵蚕、雁江蜜柑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促进了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发挥品牌农业引领作用,提升特色产业质效和核心竞争力,加快产业振兴步伐,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盯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加强工作监督,助推“资味”品牌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确保评议工作依法有序开展!”2021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工作评议的实施方案》。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评议动员会议专题部署,为严实推进评议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我们深入开展评议调查,为品牌建设问诊把脉!”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组深入产业基地、专合组织、家庭农场、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商业超市、农特专卖、检测中心等地,采取实地查看、调研走访、座谈交流、查阅资料、问卷调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市农业农村局履行法定职责,贯彻上级部署,落实人大决议,发展特色产业,推进品牌培育,促进农民增收等情况。同时,广泛征求干部群众、人大代表以及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意见建议,以清单方式将问题及时反馈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以评促改、边评边改。
  “我们坚持客观公正评议,促进相关部门依法履职!”评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市政府工作汇报、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组调查报告。针对产业大而不强、产品特而不优、品牌多而不响等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及人大代表单刀直入犀利发问,相关部门负责人当场回应认真作答。评议组综合各方面意见和建议,提出了健全品牌培育体制机制、推进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分类施策打造特色品牌、搭建品牌孵化宣介平台等评议意见。市人大常委会狠抓跟踪问效,实行交办、反馈、核查、销号全过程闭环管理,着力推动工作落实、问题解决,全市特色农产品品牌建设取得可喜成效:市政府印发了“资味”农业公用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相关部门组织制定了《雁江蜜柑种植技术规范》地方标准;2022年新申报(含续展)绿色食品8个、有机食品20个,全市“三品一标”保有量82个,其中绿色食品20个、有机食品23个、地理标志12个;“资味”用标企业达10家85个产品;“资味”展览馆、“资味”沉浸式体验店、四川“资味”甄选地方特产集市正式呈现,线上京东商城资味专营店、“资味”抖音小店,为资阳特色农产品走出去插上了“云翅膀”……
  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评议监督,评出了部门责任压力,评出了信心动力,评出了工作质效,为擦亮我市“资味”农产品品牌、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
(作者  胡佳音)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2870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