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推动“数字人大”建设开启预算联网监督“2.0时代”
录入时间:2023-03-24     浏览:7942

在县委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下,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及时完成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搭建工作,实现预算审查监督信息化,有力强化了预算审查监督工作。

 

夯实基础  抓好平台建设

 

乐至县人大常委会迅速制定《乐至县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分工,细化责任,迅速建成预算联网系统并正式上线运行。

据了解,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成立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小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担任组长,县人大预算委主任委员担任副组长,并配备了2名行政编制专职从事预算联网工作。

在硬件基础上,建成了“预算联网监督中心”,配备大型夜晶显示屏、笔记本电脑、VPN网关、网络设备机柜等专业设备,夯实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物质基础。

在制度建设上,周密制定了《预算联网监督系统操作规程》《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管理暂行规定》《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信息保密制度》等规章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岗位职责、安全管理、保密要求等事项,保证了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强化应用  注重工作实效

 

利用“互联网+政务”实施预算联网监督,打造“玻璃钱柜”,解决了预算监督中信息不完整、不及时的问题,消除代表“弄不懂、看不清”的疑惑,弥补人大对政府预算日常监督薄弱的短板。

每月中旬对全县“四本预算”收支情况开展联网分析并及时将异常事项反馈相关单位。如2021年,通过预算联网系统发现乡村振兴项目出现超额拨付现象,预算委庚即反馈相关部门,使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预算联网中心监督工作主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财政预决算等方面开展监督审查。线上依托预算联网平台,定期抽查重点预算执行进度,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202210月围绕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对收入增速、税收占比等重点指标及政府投资项目、专项资金支出开展了深入分析研判,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参考和精准服务。线下组织相关人员赴县财政局、县国资金融局等相关重点单位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座谈询问、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重大政策落实情况、重大项目实施进展,防范违规支出、超额支出,确保“账实相符”。

监督是为了更好的促进财政规范管理。通过预算联网监督,发现数据之间的关联性,找准问题的实质,分析问题的根源,从体制机制层面上提出意见建议,并加强追踪问题整改落实,督促逐笔“对单交账”,以“点对点”方式在线上向有关预算单位发出询问函,要求反馈意见。涉及整改事项的部门将在线上说明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整改完成后通过线上反馈,这有效提高了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预算执行的刚性,促进形成财政管理与人大监督互促双赢的良好局面。

 

拓展途径  凸显代表作用

 

在人代会召开前,预算联网中心工作人员将邀请预算审查联系代表、预算审查咨询专家,参加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究预算审查监督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在人代会召开期间,预算联网系统向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室、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代表团开放,让各代表团了解全县财政资金的预算执行、调整和决算情况,提高预算草案审查的质量和水平。同时收集各代表团对预算报告的意见建议,对收集到的建议,严格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研究处理,并及时向代表反馈了处理情况。

在人代会闭会期间,确定每月25日为“代表查询日”,邀请部分人大代表使用预算联网系统开展监督查询,通过现场讲解和操作查询,让人大代表对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切实履行代表监督职责,扩大代表有效参与,从而实现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由静态向动态、由阶段向全程、由被动向主动的转变。

实践证明,乐至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省市人大预算监督精神,扎实开展预算联网工作,对于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民主性,增强预算执行的严肃性和规范性,都具有重要意义。今后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将不断推动“数字人大”建设,推动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开启乐至预算联网监督“2.0时代”。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张吉睿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0317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