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雁江人大:评议“实打实” 督办“动真格” 雁江区人大常委会对重点建议办理开展“双评”工作
录入时间:2024-01-05     浏览:6279

建议办得好不好,代表最有发言权。

“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是值得大众关注的问题,这不单单需要我们教体部门继续跟进,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广大代表乃至整个社会持续性关注”。“希望卫健部门要把相关举措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要以人为本,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医疗系统行为的规范,提升群众满意度”,这火辣辣的点评出现在资阳市雁江区人大常委会会议上。

12月28日,资阳市雁江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对2023年11条重点建议开展“双评”工作,暨首次对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进行“领衔代表点评”+“常委会满意度测评”。评议机制的创新,目的是真正把建议办理工作的评定权交给代表,客观反映出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真实性。

“政府交卷”以细节彰显重视

11条重点建议涉及营商环境、过度医疗、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区政府面对首次提出的重点建议,在督办上狠抓细节,一是政府领导领办。针对一些重点、难点需要多部门协调办理的代表建议,由分管区级领导督办代表建议。二是责任单位承办。承办单位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协调、承办人员专门办”的层级负责制,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办理工作,实行“一件一策”,高标准、严要求办理代表建议。三是人大代表督办。区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与代表面商建议办理有关事项,全过程参与办理有关活动,了解建议办理进度和办理情况,让代表提建议不再是“纸上谈兵”。

“麻辣点评”以箴言凸显务实

此次常委会特邀重点建议领衔代表列席会议,对建议办理的满意度进行现场“点评”。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点评中,领衔代表们表示在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感受到的是承办单位思想上重视、监管上严格、办理上求实效,真正做到了事前征求意见、事中随时沟通、事后当面反馈,也对承办单位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代表们的发言不走过场,不一味评功摆好,既有满满点赞,又有足足辣味,还有殷实建议。看似简单的点评,不单单是代表对所提建议全程督办的体现,更是承办单位对建议办理重视程度的体现,真正的让建议办理代表“真心满意”,群众“真正受益”。“现场测评”以成绩量化效果

效果怎么样,代表来评判;满意不满意,现场测评说了算。31名与会常委会委员依据主办单位的汇报材料以及代表的现场点评,采取无记名的形式,对11件代表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结果均为满意。以评促效,以评促改,是开展满意度测评的最终目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姚忠志表示“将代表重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当场公布测评结果,建议办理质量的好坏现场见分晓,这无疑是破解一些部门对代表建议办理不够重视、效果不够理想的一剂良药,也为代表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注入了一支‘强心针’。”

“双评机制”以督办补齐短板

评议的目的不是为了找问题、挑毛病、揭短处,而是为了促使被评议单位检视自身问题、查找差距不足,督促改进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姚忠志表示,重点建议“双评”机制是代表监督的“新举措”;是双向督促的“新要求”;是互动落实的“新成果”,希望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提出高质量、办理高质量”“既要重结果、也要重过程”,切实避免“被满意”现象。下一步,区人大常委会也将持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监督、办理工作满意度测评等机制,积极探索建议督办与监督议题相结合,共同推动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大问题,实现办好一项建议、解决一个方面问题、促进一个领域工作的目标。(雁江人大:郭艾鑫  卓  冕)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7792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