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乐至县人大:采用“334”工作法,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提质扩面
录入时间:2022-06-13     浏览:28535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乐至县人大常委会把推进“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以下简称“家”“站”)提质扩面作为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按照“五有”原则,积极搭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联系选民的履职平台,并积极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聚焦“三区三城”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实现全县“家”“站”建设由“全覆盖”向“高质量”转变。

一、坚持“三化”,着力打造履职平台“升级版”

一是工作制度化,立好“硬标尺”。全面规范“家”“站”建设制度标准,形成了“人大代表之家”“7 1 5”工作体系(《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制度》《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制度》等7个制度、《人大代表花名册》和《代表联系群众登记簿》《代表办好事实事登记簿》等5簿)及“人大代表联络站”“7 1 4”工作体系(《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制度》《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等7个制度、《人大代表花名册》和《代表联系群众登记簿》《代表办好事实事登记簿》等4簿),为全县“家”“站”建设提供了蓝本。

二是建设规范化,驶入“快车道”。创新“三亮三有”工作法,坚持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台账、有设备的“五有”标准,按照“1家N站Z室”原则 ,即:在经开区和每个乡镇(街道)设立1个人大代表之家、选取N个村(社区)设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探索建设Z个代表个人工作室,全县共建成了经开区、南塔街道、高寺镇等“家” 22个、“站”108个、“室”30个,并统一设计制作了标识牌、公示栏、背景墙等,实现了了“家、站”阵地规范化。

三是运行特色化,打造“样板间”。坚持“一家一站一特色”理念,结合本地实际,全县建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品牌“家、站”。乐至经开区人大代表之家秉承“有事您找我,我为您代言”的服务理念,按照“五公开一承诺”原则,制作了人大代表联系卡,依托自有APP软件,实现人大代表与选民线上线下交流互动。龙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创新“55”工作法,即:金马村站坚持 “五事”工作思路、农科村站创新 “五员”工作办法、三星社区站开展 “五访”行动、金鼓村站开展“五民”行动、龙门社区站落实“五到位”。高寺镇依托“家”“站”落实“四个一”举措,即:赠送一个法制礼包、举办一场履职培训、签订一份履职承诺、开展一次视察调研。

二、围绕“三主体”,画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同心圆”

一是聚力代表,开展培训。强化新任代表履职培训,围绕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监督工作实务、新时代下人大代表履职效能的实践与创新等主题,从代表的权利、义务、代表怎样履职、如何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培训,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聚合群众,广纳诤言。坚持以“家”“站”为支点,以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杠杆,严格落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双联”制度,扎实开展“代表联系群众月”、代表小组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 活动等,坚持出门“征谏”与开门“纳谏”相结合,主动收集民情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更好地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是聚焦民生,精准发力。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精准发力,扎实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高寺镇征集并完成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产业大道建设等4个项目,回澜镇(原龙溪乡)征集并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场镇市场提档升级等项目5个,切实为群众办成了一批好事、实事,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三、落实“四个一”,倾力架好联系沟通“连心桥”

一是每月固定一个时间。各“家”“站”每月固定一个“选民接待日”,开展一次选民接待活动。通过微信群、广播或者张贴告示的形式,提前3日公布接待日时间、地点、代表姓名等内容,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

二是每月选定一个主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乡村振兴、惠民政策等热点难点问题,每月选定一个主题,开展政策宣传,收集意见建议,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疾苦,切实为群众解疑答惑。

   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回访。每季度不定期至少开展一次选民回访活动,选择部分选民,对代表工作开展情况、回应群众关切等方面进行“回头看”,督促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四是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述职。扎实推进代表述职测评工作,组织代表在任期内,就执行代表职务和履行代表义务等情况,认真撰写述职报告,通过口头、书面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向选民述职一次,接受选民监督。

换届以来,乐至县各级人大代表依托 “家” “站”,共接待选民1000余人次、收集意见300余条、组织开展代表活动100余次,确保“家” “站”功能有效发挥,真正成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民意窗”和“连心桥”。(作者:乐至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邓薇)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68761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