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在守正创新中激发工作活力
录入时间:2023-01-02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20190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综述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

2022年悄然落幕,翻阅时间的轨迹,市人大常委会围绕中心大局,聚焦目标任务,不断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资阳实践,为助推资阳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人大智慧力量。

召开常委会会议10次,审议地方性法规4部,建立健全制度机制14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个,开展专题视察、工作调研、执法检查等30余次,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1人次,推动就业促进、农村宅改、疫情防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工作在国省人大交流经验,人大工作获中省媒体宣传报道49次、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领导肯定性批示10次。

一项项工作里看作为,一个个数据里看成效。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跟市委决策部署、紧扣高质量发展需求、紧贴群众呼声期盼,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极大激发出人大工作活力。

 

强化政治引领  把牢政治方向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作为人大工作的方向指引,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全过程各方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新时代人大事业和人大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市委重点工作落实制度,坚持党领导下立法工作推进、监督实效增进、重大事项决定落实、被任命人员述职测评、代表建议办理质效提升等工作机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55件次。

坚定贯彻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及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思考谋划人大工作。立足资阳实际细化形成53条具体举措、常委会班子成员牵头助推方特文旅等重大项目提前开工加快建设、聚焦“拼经济、搞建设、促发展”开展专题调研20余次……全力助推全市中心工作。

围绕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听取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等情况报告,依法作出有关决议决定,及时把党的主张决策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共同意志。加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任后监督,对2名人员进行述职测评,推动形成接受监督良好氛围。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县(区)全面开展、乡(镇)分批启动,探索形成“六张清单”串联“八个环节”闭环落实的“资阳经验”,推动民生实事从“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转变。

 

锚定监督实效  服务发展大局

监督权是宪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如何才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紧盯成资同城化‘头号工程’,成为今年监督的重点!”

在前不久举行的第八届四川农博会上,200余种“资味·资造”特色农产品备受参观者青睐。这当中,离不开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推动:深入开展评议调查、公正评议,既为品牌建设问诊把脉,又促进相关部门依法履职,成为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实施监督的一个缩影。市级相关部门盛赞:“通过评议监督,评出了部门责任压力,评出了信心动力,评出了工作质效!”

与此同时,组织国省人大代表开展视察调研,深入一线督查13个全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抓实21个重点园区(企业)在极端高温、生产限电形势下的联系帮扶工作,深入调研临空经济区雁溪湖规划建设、毗河二期工程前期工作推进等情况,听取审议乡村振兴、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专项报告,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病险水库整治等工作监督。

“我们依法履职,促进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加强对财政资金全过程穿透式审查监督,听取国有自然资源资产专项报告,开展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意见,保障经济社会平稳有序运行,积极助推产业发展、国企改革等重点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展全市民族工作、境外来(返)资人员疫情防控专题调研,跟踪监督外商投资法贯彻落实。聚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提出30余条意见建议,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

“我们瞄准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履职,全力以赴惠民生!”动员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投身疫情防控,助力打赢多轮疫情防控遭遇战;听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情况报告,开展实地调研和执法检查,助力创建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开展环保法、长江保护法等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环境保护情况报告,省市联动调研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助力实现资阳“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听取和审议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报告,积极开展义务教育“双减”、粮食安全等多项重点工作调研,推动社会民生事业完善发展。

 

坚持立法为民  推动良法善治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自获得地方立法权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盯事关资阳发展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立良法、促善治,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聚焦国省重大战略协同推进和基层治理,与成德眉三市人大同步作出《关于协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出台《资阳市物业管理条例》,完成优化营商环境、农贸市场管理、城区建筑垃圾管理条例第一次审议,扎实开展天府国际艺术城规划建设立法前期工作和电动自行车管理、养老服务业促进、九曲河保护、机动车洗车站等6项立法调研。

立足提升地方立法质效,推动基层立法联系点标准化建设,建立立法专家顾问制度,完善立法专家咨询库;积极开展地方立法理论研究,《全过程人民民主资阳立法实践研究》获省法学会立法研究会一等奖。

“有了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立良法,才有了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的华丽蝶变!”2022年11月,在“资阳环保世纪行”活动中,关于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立法后的利好消息频传。在资阳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推动下,由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四川省老鹰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得到出台实行。如今,老鹰水库面貌大改观,清冽达标的水源蝶变,让资阳人引以为傲。《中国新闻网》《人民权力报》《四川人大》等国省级媒体对此予以了深度报道。

 

坚持人民至上  发挥主体作用

老旧小区改造、农村道路隐患排查整治、安置房公共场所安全隐患整治、居民小区污水沟整治、推进移民后扶项目建设、新建九义校、开展法治教育基地建设……

一幅幅生动的民生图景、一份份暖心的民生账单,是资阳市近年来注重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丰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向全市人民交出的一份幸福民生答卷。

一年来,资阳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深化“双联”制度,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123名,700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实现全覆盖。深化五级人大代表进“家、站”工作,推动493个“家、站”实现硬件标准化、制度规范化、运行实效化、活动经常化、联络常态化。以行业特色组建5个代表小组,扎实开展代表活动,全年开展代表活动5.4万余人次,代表走访、接待群众23.6万余人,收集反映和帮助解决问题1.4万余个。

一年来,强化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管理使用,全年新增代表履职信息6000余条。先后组织5批次代表培训集训,推动代表履职能力有效提升。组织35名全国、省、市人大代表调研重点项目,助力临空经济区建设成势见效。

一年来,坚持代表建议全闭环办理机制,推动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121件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健全“重点督办、过程参与、集体评价”多元督办体系,对3条建议进行重点督办,通报表扬12件优秀建议、14个办理先进单位及4个优秀组织单位。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围绕发展大局,立足自身岗位,认真履职尽责,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中国人大》《学习强国》《中国网》《人民权力报》《四川人大》等多家媒体对我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在担当作为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与全市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资阳新篇章!”展望未来,市人大常委会信心满满。(全媒体记者 胡佳音)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29551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