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人大:画好履职尽责“工笔画” 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录入时间:2023-06-05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7346

近年来,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人大主席团坚持三问三心工作法,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切实打开民情通道、提供履职平台,画好履职尽责工笔画,架起一座座社情民意的连心桥,推动形成群众常来、代表常在、实事常办的代表履职新常态。

问需求,一份真心察民情

【人物名片】张燕,女,中共党员,区、镇人大代表,现任大河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她当好班子领头雁,积极参与社区建设,倾听基层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通过群众代表反映民情信息56条,其中妥善解决36条,充分发挥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管网改造后,水量又大,还不会停水,我们很满意。日前,张燕在大河坝社区大佛场镇对群众反映用水问题开展回访时,居民李杉满心欢喜,连声道谢。

 今年4月,张燕在社区四方宴主题实践活动上,有群众反映大佛场镇因持续的干旱少雨导致场镇居民生活用水出现困难,希望能够得到解决。

因为干旱导致供水不足,没有自来水,老百姓太不方便了,特别现在又是农忙季节,做什么都离不开水。张燕将群众诉求收集汇总后,随即向丰裕镇党委政府反映,联系镇上自来水厂和消防车给居民送去及时雨。除了在集中点送水外,还对接相关部门对场镇老旧网管进行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有效缓解场镇上100余户居民生活生产用水难问题。

 

群众的事无小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书记,一定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经常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张燕表示,接下来,会继续坚持小事不小视的原则,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

问冷暖,一寸贴心解民忧

【人物名片】张德武,男,中共党员,原市、区、镇人大代表,高级农机工程师,雁江区丰裕镇人民政府退休干部。自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柑橘种植及技术研究、电灌站建设维修等工作,以实际行动助推全镇柑橘产业发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在他近40年的工作履历中,曾获得省、市、区各类荣誉称号、奖励30余次。

天气炎热时,害虫最活跃,如管护不及时,果树就会受到潜叶蛾、恶性叶甲、树脂病、天牛等病虫害,严重影响柑橘质量和产量。”524日,一堂田间培训课在雁江镇小堰村火热开展。

 

培训现场,张德武耐心传授管护经,从柑橘修枝、疏果、病虫害识别、配药的程序、配药的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田间参观、实际操作,帮助农户更好掌握合理修剪树枝、科学施肥打药等技术要领,耐心解答果农们在柑橘管护方面遇到的难题,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张老师讲得好,通俗易懂,既学到了知识,又掌握了技术,这种理论结合实际的培训效果非常棒,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村民李大爷表示,这样的培训会开得很及时,对下一阶段的柑橘种植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

张德武告诉记者,像今天这样的田间授课在他40年的工作中,已开展过上百次,通过技术讲解帮助不少群众致富增收。此外,在他的竭力主张下,丰裕镇进行柑橘品种更新,近年来共引进新品种8个,推进高位嫁接品改面积3万亩,新发展优质品种面积2万亩,每年为全镇村民增收6000余万元。

退休不褪色,一日当代表,终生为人民,只要走得动,我会一直干下去。如今,62岁的张德武已经退休两年,但未中断过为村民传授新技术,心系柑橘产业发展的他也在橙黄橘绿间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问实效,一颗初心惠民生

【人物名片】孙菊辉,女,19722月出生,19918月参加工作,区第四、五、六届人大代表,20119月起担任雁江区丰裕镇中心幼儿园园长,现任丰裕镇中心小学教师。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把代表工作充分融入到自己本职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利用家长开放日、节日庆祝活动、家长会、入户走访等向广大家长宣传区委区政府为老百姓谋福利的一系列举措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还利用空闲时间走访困难学生、留守儿童2000余人次,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学习情况,她的足迹遍布镇上的每个角落,她的无私和努力也让她成为学生们最喜爱、家长们最信任的老师。

 

解决困境儿童的问题,首先要对儿童信息进行搜集、统计、分类,对不同困境儿童制定针对性的走访计划。孙菊辉告诉记者,她每个月要定期走访几户儿童家庭,了解儿童及其家庭困难,及时回应他们的诉求。

丰裕镇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张小涵,几年间至亲相继离开,12岁的他成了孤儿寄住在姨外婆家,三年级王思洁小朋友由于母亲患尿毒症需要长期治疗,家境较困难性格内向。孙菊辉走访了解情况后,积极协助孩子监护人申请义务教育三免(免学费、免教材费、免作业本费)和每年500元的非寄宿生生活补贴,切实解决了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难题。

孙老师经常来看我们,平时还会买一些课外书和文具给我们,真的很谢谢她。张小涵说。

这些困难学生大都因亲情断层缺少关爱,比较内向少言,自闭自卑,不合群,躲避生人。孙菊辉说,通过多次上门家访、心理疏导、励志教育,他们现在都变得活泼开朗了许多,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天真灿烂的笑容,我是打心底里高兴。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关爱儿童既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也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孙菊辉表示,今后,我将继续做好困难学生工作,点亮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希望,搭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下一步,丰裕镇人大主席团将继续提升人大代表履职效能,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忧,真正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把成效落实在为民谋福祉中,为加快雁江各项事业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作者:陈勇  郭艾鑫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323499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