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召开县(区)及部门联系工作会议
录入时间:2022-03-15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9767

39日,市人大教科文卫召开2022年度县(区)及部门联系工作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市人大常委会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通报了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市教育和体育局等市级联系部门通报了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市精神文明办公室通报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情况和我市“创文”面临的形势及下一步推进措施,市人大教科文卫委通报了2021年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孙军对市县(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市级部门去年工作取得的成效和今年重点工作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孙军指出,今年是市五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全市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攻坚之年,更是资阳抢抓机遇、追赶跨越的关键之年,必须增进共识、凝聚合力,奋力推动全市人大教科文卫工作高位开局、高点起步。

孙军强调,要结合《中共资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建立省人大常委会重点工作和市委重点工作落实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要求,探索建立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和县(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及职能部门重点工作联系落实机制,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狠抓工作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一是深刻理解把握中央、省委和市委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无论是人大工作者,还是职能部门的同志都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精准把握人大履职要求和方向,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深刻理解把握“四个机关”建设对人大教科文卫委干部履职新要求。要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在哪里,教科文卫委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集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不断提升教科文卫委干部的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做好人大工作的忠实践行者;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本着抓重点、议大事、突难点的精神,选好调研、视察切入点;要认真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加大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力度,强化正确有效监督,注重监督与支持相结合,切实提高监督实效;要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加强与教育体育、科学、文广旅、卫健等方面代表的联系,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支持和保障,积极组织代表参加教科文卫委视察、调研等活动,认真办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充分发挥教科文卫系统代表扎根基层、工作一线、业务熟悉的优势,更好地发挥代表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主体作用。三是深刻理解把握锻造“三有一树”团队对教科文卫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全体干部必须以思想上更重视、认识上再提高、执行上强落实的态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奋勇争先、力争上游。要对照思想、能力、工作、作风“四个不适应”问题查摆不足,积极投身到锻造心中有激情、干事有本事、工作有担当、作风树形象的“三有一树”团队活动中去。在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依法履职工作中,按照“情况明、有办法、争上游”要求,既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找准措施,做到履职不越位、尽责有担当,始终展现教科文卫委人大干部优良作风、锻炼过硬本领。市、县(区)人大教科文卫委的同志务必加强学习,特别是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自身素质;市级联系部门务必增强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性,在推进重点工作中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成人员、各县(区)人大常委会联系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及教科文卫委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列席会议。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0565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