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孙军率队调研全市“双减”落实情况
录入时间:2022-05-30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22534

52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军率队对全市“双减”落实情况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雁江区马鞍九义校、雁江区航向九义校调研,采取实地查看、座谈、听汇报等方式了解师生负担、作业布置、质量提升、学生活动和劳动等方面的情况。调研组充分肯定了马鞍九义校以提升教师能力为突破口推进“双减”、航向九义校利用体育场地和劳动实践基地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双减”的做法。调研组一行还到雁江区神墨文化艺术培训学校、雁江区新起点辅导学校进行调研,了解“双减”政策实施后校外培训机构经营情况、教师聘用情况、生源变化情况,听取了培训机构负责人的意见建议。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在区政府常务会议室分段召开了座谈会。市教体局、雁江区政府就“双减”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中小学教师、学生家长和校外培训机构代表参加了会议。

孙军指出,“双减”改革推行以来,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职工聚焦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的工作目标,持续推进校内减负提质和校外培训机构规范,课后服务参与率、作业公示率、培训机构压减率等任务完成较好,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得到减轻,“双减”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孙军强调,“双减”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民族复兴伟业,事关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事关青少年身心健康,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际行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孙军强调,要深入分析“双减”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深刻认识新高考、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双减”等因素叠加对教育的挑战,聚焦减轻义务阶段学生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目标定位,以更大的决心、更快的步伐、更好的效果推进“双减”工作。在政府层面,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和教育协调发展,适度超前规划教育事业发展,加快改善学校办学条件,补齐设施、经费和师资等方面短板。在学校层面,要统筹减轻教师负担和学生负担,关注教师焦虑、家长焦虑和学生需求,处理好作业量和质、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切实将该减的减到位,该增加的尽最大努力增加。在校外机构监管层面,要统筹抓好学科培训机构和托管等隐形机构管理,既要做好严格监管又要做好执情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组成人员、市教体局负责人,雁江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2758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