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王荣木带队前往乐至县通旅镇调研濛溪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
录入时间:2024-02-29     浏览:3929

        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荣木带队前往乐至县通旅镇调研濛溪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依法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宝贵文化遗产,讲好资阳数万年人类史故事。

        濛溪河遗址位于乐至县通旅镇乐阳桥村的沱江支流濛溪河中上游左岸,距今约5—7万年。该遗址于2021年9月被发现,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四川省考古研究院联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开展考古发掘。已出土石器、动物化石及碎屑10.5万余件,另有数以万计的植物遗存和少量木器、骨器及其它遗存。该遗址是罕见的同时发现有大量石器、动物与植物遗存的遗址,是旧石器时代物质保存和相关行为要素最丰富全面的遗址之一,于2024年1月30日入选“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王荣木走进遗址区域实地察看,详细了解遗址发掘过程、发掘成果、保护管理、文物研究等情况,看望一线文物工作者。他指出,濛溪河遗址作为“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之一,是资阳人类史的重要篇章,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文化意义、世界意义。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十分珍惜、全力保护好这一宝贵资源。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濛溪河遗址考古发掘和保护,加强调查研究,并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提交专题报告,争取对濛溪河遗址保护进行立法,让全社会更加重视遗址的整体依法保护,确保本体真实性、风貌完整性、文化延续性,为保护利用工作贡献人大力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军、秘书长鲁琼参加调研。(转载资阳日报)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96686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