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  四川省人民政府  |  资阳市人民政府
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在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录入时间:2022-04-08   来源:市人大宣传培训中心  浏览:15551

   2022年4月2日,全省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座谈会(视频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雷明在会上作《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奋力推动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实现新作为》的经验交流发言。
   雷明在交流中汇报了2019年资阳市人大社会建设委设立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立足“三个维度”,全面夯实工作基础。坚持建章立制开新局,制定并落实《资阳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加强与市级部门工作联系的办法》,加强对县(区)人大社会委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等工作的督促指导,推动县(区)人大社会委全部依法设立。坚持提升能力创新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精准把握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方法路径;认真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有一树”团队创建等各项活动,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协同联动谋新篇,专程到省人大社会建设委汇报对接工作,到成都、德阳、眉山等市州学习经验;建立市、县(区)两级人大社会委工作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会,全覆盖深入联系的15个部门(单位)开展工作调研。二是突出“三个重点”,强化社会治理监督。突出疫情防控监督,全面宣传贯彻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依法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协助常委会领导深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社会福利院、救助站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指导,现场协调解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难题。突出社区治理监督,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社区治理情况报告,强化审议意见跟踪督查,全市小区治理调研报告得到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肯定性批示。突出消防治理能力现代化监督,开展全市消防工作情况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消防工作报告,深入检查养老院、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有效推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三是抓实“三项工作”,持续改善社会民生。抓实就业创业保民生,积极配合省人大社会委开展就业促进工作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就业工作情况报告;积极开展青年创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专题调研,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就业创业深度融合。抓实社会保障惠民生,配合全国人大社会委开展社会救助工作调研,协助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情况报告,深入推动成德眉资医保同城化合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抓实特殊群体保障暖民心,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修订专题调研,提出修改建议20余条;开展全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调研,提出落实“五有”要求、建立健全完备的服务保障网络等建议意见。

 


网友评论
1/0页  共0
姓 名:
评 论:
验证码: 点击获取
 
Copyright © 2011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28-26655513 已访问 50289754 人次 蜀ICP备2022019422号-1
资料维护: 资阳市人大常委会  [ 网站管理员登录 ]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148号